自然资源

       
打印
【字体:
点击量:

国土资源

全县耕地面积65527.6867公顷,荒地、荒山、荒水、荒滩面积67162.1333公顷,有3万公顷中低产田土有待进一步开发。草山草坡面积221万亩,人工种草面积7万余亩,适宜于发展优质高效的草食畜牧业;待开发利用的水面达18万亩。

水能资源

云阳县有丰富的水力资源,长江横贯其中,南北各有两条一级支流,小溪密布。流域面积在100300平方公里的支流共8条,5001000平方公里的河流1条,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4条(不包括长江)。云阳县境内除了有长江、汤溪河、磨刀溪、长滩河、澎溪河等大的干流水系以外,还有众多的小溪、支流小沟。境内控制流域面积12333.7平方公里,其中过境水流域面积8718.9平方公里(不包括长江),三峡工程建成以后,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为32.35万千瓦,技术可开发量27.44万千瓦,其中经济可发量26.43万千瓦,现已开发利用3.3万千瓦,占可开发量的12%

生物资源

主产水稻、小麦、玉米、薯类等粮食作物和柑桔、枇杷、佛手、脐橙、蚕桑、油桐、茶叶、烟叶、油菜、小茴、榨菜等经济作物,水果品种达70多个。云阳桐籽产量居全国第一,早在50年代就被定为全国油桐基地,桐油的质量标准被作为世界桐油标准,2004年被命名为中国油桐之乡。中药材品种1100多个,其中佛手、枳壳、小茴、杜种等名特中药材年产量均在100万公斤以上。家禽家畜主要包括猪、牛、羊、鸡、鸭、鹅、兔等,其中发展优质山羊100万只。云阳早在50年代就被列为全国山羊板皮基地县,山羊板皮多次荣获国家优质产品称号。

 矿产资源

县境内已发现可供开发的矿产有11种,其中,煤、菱铁矿、钼、钒埋藏浅、品位高、质量好;石灰岩、页岩、粘土矿遍布全县,品种优良,开采容易;岩盐储量6.7亿吨,含氯化钠87%以上;煤矿储量3900余万吨;菱铁矿储量1341万吨,含铁40%左右;天然气储量9.3亿立方米,已成功开采;已探明粉石英矿区位于农坝镇云峰山一带,面积8.0平方公里,储量达5176.58万吨,含二氧化硅98%以上,可列为一级品和特级品矿石。矿区南部离渝巫公路(农坝镇)17公里,长江边91公里,开采条件好。

 文化旅游资源

云阳历史文化源远流长,一代代墨客骚人为云阳留下了无数文化瑰宝和美丽的传说。早在唐宋时期,云阳的文人遗迹便冠于列县,名扬蜀东。其中,王维的《燕子龛》之诗,字字珠玑;杜甫一曲《杜鹃》诗叫万山啼血。更有三苏的留题光耀后世,陆游的《忆昔》流传千古。云阳地灵人杰,历代英才俊彦辈出。有彭聚星、涂凤书、龙潜、陶德悦、张苏、刘淑芳、王克芬这样享誉海内外的学者专家;有扶嘉、张荣廷、陶正帮这样勇于开拓的创业者、企业家;有邬宗岳、屈银华这样勇攀高峰的登山英雄。地下党员刘孟伉是川东著名的革命战士,是享有盛名的书法家、诗人和篆刻家,有学者誉赞他印诗书三绝,文武艺一家。革命烈士彭咏梧系云阳县红狮人(《红岩》江姐丈夫),为了革命事业而壮烈牺牲。为了纪念彭咏梧烈士,原云阳县红狮小学更名为咏梧小学,并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。有蒲荣翔、王仁银、吴克纯、蓝伯庄、贺兆言、刘代坤、徐泽贵等一批将军和特级战斗英雄。分布于全国各地的云阳籍地师级以上党政军领导干部近100人,科学家、学者、教授、作家、艺术家等各类高级专门人才近500人。

云阳历史悠久,置县已有2300年左右,古先民留下了丰厚的历史遗存,列入《全国文物分布图》的古建筑、古遗址、古墓葬、石刻造像等文物145处,其中: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,省级保护单位3处,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,名列长江三峡库区各县之首。被誉为巴蜀胜景文藻胜地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张飞庙名冠华夏,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,庙内珍藏1000多件历史文物;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磐石城是南宋末年为抵御元军而修建的军事要塞;彭氏宗祠和近旁的彭家老屋是重庆市现有最完整、最具特色的古民宅之一。

云阳有独特的自然风光,自古便有凤山春色龙川夜涛山崖滴翠云安八景而名扬蜀东;江南龙缸、龙洞、大安洞、歧耀山、石笋河、永固河流域集森林、草原、奇峰、秀水、危崖、幽谷、怪石、溶洞于一身,是一处尚未开发的自然生态保存最为完好的一片处女地,是观光、探险、科考、狩猎、漂流、休闲度假的最佳去处,江北四十八槽森林公园、轿顶山自然风景区古木葱茂、鸟鸣猿啼、怪石林立,为绝佳休闲避暑胜地。三峡水库形成后,还有10—2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2处,1—5平方公里的湖泊3处,小岛和半岛50余处,一派湖光山色,将是引人入胜的自然风景区。

 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相关稿件
点击排行
图片新闻

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? 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

ICP备案编号:渝ICP备12003733号-1 渝公网安备 500235020001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:5002350018

通讯地址:重庆市云阳县杏花路60号 技术支持:安钻理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