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阳简介

       
打印
【字体:
点击量:

云阳因其“四时多云、山水之阳”而得名,位于三峡库区腹心地带、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,全县幅员面积3649平方公里,辖42个乡镇(街道)、478个村(社区),人口137万,是全市人口最多的县。三峡工程动迁移民人口和淹没实物指标居库区各县之首。云阳依山傍水、山清水秀、宜居宜业宜游,有“万里长江·天生云阳”的美誉。

云阳人文美。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繁衍生息。秦时置县,名朐忍,建县史2300多年。西汉扶嘉在云安凿井取卤制盐,成为中国井盐文化的重要发祥地。诗圣杜甫曾寓迹云阳,留下30余首不朽诗篇。李远、程德全、彭聚星等人才辈出,云阳人辛寅逊写下中国历史上第一幅春联“新年纳余庆,佳节号长春”。云阳曾是下川东游击纵队主要活动阵地,江姐、彭咏梧浴血奋战、播撒革命星火。

云阳生态美。全县森林覆盖率52%,长江过境68公里,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90%以上,“一江四河”水质长期保持IIIII类。拥有龙缸5A级旅游景区,张飞庙、三峡梯城两个4A级旅游景区和普安世界级恐龙化石群。

云阳城市美。城市按景区打造、城区当客厅管理,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,拉开“50平方公里、50万人口”城市骨架。1975级世界城市最长人字梯屹立在长江之滨;3.7平方公里龙脊岭文化长廊城市绿肺,成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;800余亩城市滨江公园、33公里环湖绿道筑建城市地标。市民“10分钟进公园、5分钟到广场”。沪蓉高速和正在建设的郑万高铁自西向东横贯县境,万吨级船舶通江达海。是“全国文明县城”“国家园林县城”“国家卫生县城”“中国优秀旅游城区”“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”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”。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相关稿件
点击排行
图片新闻

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? 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

ICP备案编号:渝ICP备12003733号-1 渝公网安备 500235020001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:5002350018

通讯地址:重庆市云阳县杏花路60号 技术支持:安钻理科技